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民企“走出去”也有“成长的烦恼”

2016年03月14日 00:01 | 作者:南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南苏)“走出去”,中国民营企业早已出发。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中国民企“走出去”,从“不敢想”到变为眼前的宏伟蓝图,为中国经济腾飞再上征程找到了一个全新的支撑点。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新增境外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约占94%;在商务部批准和考核的13家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中,由民营企业控股的有7家,占53.85%。

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也已经把引导服务民营企业有序“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去年全国两会后,3月下旬至5月,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调研启动,全国工商联6位会领导分别带队赴13个省区市进行了重点调研,共召开座谈会165场,实地调研企业592家,调研商会116家,回收有效问卷4509份。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民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虽然整体步伐加快,但也面临着政策体系仍不完备、金融保险服务能力水平尚滞后、外事服务和领事保护力度不够等问题,影响了民企“走出去”的热情。

多位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委员在今年两会上为民企“走出去”发声,共谋政策红利。

磕磕绊绊 民企“走得艰辛”

“西部地区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地区,应抓住机遇,实现新发展。但是目前,民营企业对参与西部地区‘一带一路’建设,还很被动,或者根本不清楚有关政策。”来自内蒙古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田震建议出台具体政策来鼓励、扶持、帮助、支持西部地区民营企业走出去。

“出去并购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但国内现在有外汇管制,因此,中国一直是资本账户封闭运行,公司以及银行在进行资金的境内外转移的时候,往往会遇到非常严格的审批,这对于企业海外并购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全国政协委员袁亚非表示,助力民营企业走出去,最希望得到融资方面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南存辉建议有关部门设立针对民企“走出去”提供咨询服务的专门机构,鼓励和支持国有、民营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之间,组建共同体,优势互补,抱团出海。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民营企业走出去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