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最高法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两高”报告体现魄力与担当

2016年03月14日 09:25 | 作者:王鑫蓉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每年的“两高”报告都是网民最为关注的两会焦点之一,今年更是如此。“高压反腐”、“严惩基层腐败”、“民生热点”、“深化司法改革”……今年的“两高”报告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一串串数字折射出司法前行的脚步。网民在为“两高”报告中2015年取得的成绩点赞的同时,也对2016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充满了期待。


网民普遍认为,“两高”报告篇幅虽不长,但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充分体现魄力与担当。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展现出向自身开刀的勇气和敢啃硬骨头的魄力。网民“太阳花儿开”称,今年的“两高”报告扎实、详尽,让人感受到一年来司法改革的成效变化,面对热点不回避,面对难点不畏缩,在最需要的地方,总能听到你们的声音!


网民认为,“两高”报告显示了强化职能,加大反腐力度,扭转社会风气的决心。十八大以来,多位省部级高官落马,一系列反腐“组合拳”相继出炉,司法机关在打击腐败方面令人倍感振奋。网民“花花猫”说,周永康案、蒋洁敏案、李东生案、李春城案……对高官贪污贿赂的严惩,彰显了国家依法治国的法治进程,昭示了国家“高压反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分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一年来检法两大系统在反腐败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对基层干部中的一些“害群之马”的整治,大大提振了民众对廉政建设的信心。网民“沈楚年”说,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百姓身边的“苍蝇”彻底消失,才能使政治生态真正得以修复,让民众更加满意。


还有网民认为,“两高”报告用大篇幅提到了很多民生热点,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犯罪、维护农民工权益等,都做出了积极正面的回应,体现出司法为民的宗旨,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网民称,从“两高”报告中深切感受到来自司法实践的获得感正在不断增强。全面依法治国,如果没有全民的参与,没有全民法治意识的增强,没有法治精神的弘扬,就不可能落到实处。网民“绯红”说,“法者,治之端也”,公平正义是核心价值观之魂,公平正义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 

编辑:陈佳

关键词:“两高”报告 体现魄力与担当 依法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