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建言探索两岸青创园新运作模式

让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成果

2016年03月14日 09:2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北京讯 (记者 黄昌盛 马寅秋)在“十三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介绍,今年两会,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探索两岸青年创业园区新型运作模式的提案》,建议整合工作资源,为加强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

“提案是民革中央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展开调研形成的,也是民革多年来对两岸议题关注的延续。”李霭君说。2015年,民革中央组成调研组,分别赴北京、上海和福建平潭等地就两岸青年创业园区运作展开调研,并最终形成了这一提案。

提案指出,台湾青年创业团队在起步阶段往往困难重重,建议调动社会资本,成立青创公益基金、发行两岸青创债券,减轻创业者负担,盘活创业前期投入,向台湾创业青年提供雪中送炭式的帮助。

目前,全国各地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迅速,如何将这股力量整合起来,推动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制定总体规划,提供优惠政策支持。一方面,统筹各地青创园所在地区文化资源,明确定位、合理布局、优势互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平台,促进各地青创园协同发展;另一方面,着力解决两岸创业青年诉求,将扶植政策做细致,为其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建立两岸青年人才数据库、青创项目数据库和在线交流平台,提供数据平台支持。

提案还进一步指出,要注重人才培养,促进两岸青创交流合作。要在青创园推行创业导师制度,为青创园提供智力支持;两岸高院、科研机构、社团要建立人才共同培养机制,办好两岸青创人才培训;要引导和吸引优秀人才向文创领域集聚,促进两岸人才合理流动;要推动两岸文创团队互访研习,促进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合作与交流。

此外,为有序对接两岸青年创业搭桥铺路,民革中央准备今年牵头,与部分台湾青创社团和大陆多家青创园发起成立“两岸青年创新大联盟”,实现两岸青创资源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该提案的产生,从调研研讨到撰写成稿,都凝结着台湾青年的心血。李霭君透露,调研组除了民革祖国统一工作相关负责人、相关专家外,很大一部分是台湾有关青年社团的成员,在从调研到提案的各个环节,民革方面都认真听取台湾青年的意见,力争反映他们的诉求。

李霭君认为,让台湾青年参与民革相关调研是一个创举。通过实地调研,台湾青年能加深对两岸青年创业园区的理解,可以助力自身创业;参与大陆民主政治生活,也让台湾青年能加深对大陆民主政治的了解,消除误解与隔阂。

“我们希望,两岸青年能在创业合作中加深了解和沟通,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分享大陆发展成果,从而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李霭君说。她指出,民革中央长期以来和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朋友,有着密切的联系,“大家在交往中结成了交心的朋友,他们愿意把心声吐露给我们,我们也愿意为他们‘发声’。”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建言 青创园新运作模式 台湾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