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政协民进组委员讨论教育综合改革

2016年03月14日 09:46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3月11日下午,政协民进组委员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展开热烈讨论。这是本次政协大会的一项创新举措,会议期间特意安排半天时间,就本组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邀请有关部委同志列席。委员们一致认为,这种讨论形式主题集中,内容生动,交流深入,提供了更多反馈意见的渠道。


1

3月11日下午,政协民进组委员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展开热烈讨论。图为会议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中共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政协大会会风纪督察组组长周新建出席会议,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教育部综合改革司体制改革处处长王猛列席会议。

讨论中,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纷纷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

“把国家的通用语言贴上民族的标签,非常可怕。”罗富和委员指出,“汉语”不能等同于“普通话”,一直以来外界都是用“中文”表示中国的通用语言。《宪法》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新修订的《教育法》第十二条规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基本教育教学语言文字”。要从依法治国的高度,重新认识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意义,规范对国家通用语言的表述。他希望教育部,尤其是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委员深有同感。“长期以来,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率还不够高。”他建议,在推进双语教育时,要强化普通话的地位,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普通话水平。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高速发展,教育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委员认为,互联网+为未来的教育改革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育方式。他希望教育部高度重视互联网+对教育资源的重新配置和对青少年教育产生的影响。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卫委员说,“我从1983年开始一直在教育岗位工作,感觉教育政策变化太大。对于教育,宁可政策少一点,步子慢一点,但政策一旦出台,就要保持相对稳定”。他认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应该和经济、政治、社会建设等关联起来,推动教育从一元向多元发展,倡导教育的多样化和学生的个性化。同时教育政策要体现人文关怀。

我们更应该重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唐勇力委员认为,中国画和书法是重要的传统文化艺术,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是东方艺术的代表,建议教育部把中国画和书法列入一级学科。他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艺术审美教育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希望大学尤其是综合性大学开展中国画审美教育,把“十三五”规划落到实处。

此外,委员们还就成人教育、学前教育、中外合作办学、教师管理体制改革、高校分类、高校去行政化、高校的校风学风等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政协 民进组委员 教育综合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