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中央:农村困难群体认定要杜绝配额制

2016年03月14日 09:55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国家每年拨出大量专项经费,开展低保救助、困境儿童救助等项目,关心和帮助农村困难群体。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存在一些未按政策操作现象,如申请审核制变成了配额制,乡镇主导变成了村主导,按户享受低保待遇变成了按人享受,程序公开透明度低等,使涉农惠农资金作用打了折扣,引发群众不满,影响了政府形象。

对此,农工党中央在提案中建议:

一是严格落实申请审核制,坚决杜绝配额制。低保户认定应像五保户认定一样,不搞配额。在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将多余的资金用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村民教育培训和助力村民劳动自救等工作。

二是由乡镇政府主导困难人员认定工作。将村委会初审变更为村民直接向乡镇政府提出申请,或委托村委会提出申请,就是为了避免低保户认定由村委会“说了算”。应充分保障村民的申请权,取消村委会的“实际申请权”,还权利于村民。乡镇政府应保障民政部门人力,对困难群众的申请及时受理、及时认定,做到有一户认定一户。

三是严格执行困难人员救助公示制。乡镇政府应组织人员进行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及时在村务公开栏和村民聚集处公示相关结果,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是加大救助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媒体宣传、印发“明白纸”等方式,告知农民群众申请救助的要求、程序、在救助中享有的权利等,让农民群众对救助政策了然于心。

本报记者张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工党中央 农村困难群体认定 配额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