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聂卫平之子讲述“阿尔法流”

2016年03月14日 10:30 | 作者:马峥 沈红辉 武思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3日,韩国九段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在与谷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的对决中扳回一局,棋圣聂卫平之子孔令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尔法”自身也存在弱点,但人工智能以后还会不断完善,围棋界有可能出现“阿尔法流”。

作为日本棋院的专业棋手,孔令文指出,机器的优势是有很大的数据库,计算能力很高,所以后半盘很多判断不会出现失误,这是机器准确而可怕的地方。

他说:“‘阿尔法’尽量在运转过程中把棋盘简单化,这样对后半盘的精确性有好处。它有自己的思路,以后可能会有“阿尔法流”之类的名字。”

孔令文表示,机器的劣势是它追求的不是最好的结果,而是怎么才能赢,所以走的是概率上赢得最多的一步棋。在人机大战的第四局,机器的缺陷就凸显出来,面对李世石的78手“挖”棋,阿尔法乱了阵脚,下得越来越莫名其妙,最终认输。

“那个‘挖’是非常绝妙的一‘挖’,从那以后白棋就开始有转机了,电脑之后的下法很不连贯,阵法就完全乱了,很多人都对于机器出错觉得不可思议。”

孔令文认为,人的优势在前半段里,有很多不是靠计算去判断的地方,可以考虑选择用各种方式跟它决一死战,但劣势是时间拉得越长,人出错的概率就越高。

就第五局的胜负,孔令文认为由于李世石已经掌握了机器的弱点,并在第四局顶住重重压力战胜“阿尔法”,后面一局还有可能赢,但胜算也只是五五分。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阿尔法流 聂卫平之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