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平台联姻保险投资并非无忧 提防P2P平台误导性宣传

2016年03月14日 07:26 | 作者:巩盼东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2016年,规范互联网金融成为行业发展重头戏,尤其是P2P网贷行业,安全理财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为了增信,不少互联网金融公司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那么P2P网贷平台引入保险就安全了吗?正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京华时报金融周刊组织了P2P网贷市场调查,与您一起关注P2P网贷安全问题。

P2P投资者最看重风险

京华时报金融周刊组织的P2P网贷市场调查的结果显示,在参与投票的京华时报读者中,有八成以上的读者投资过P2P网贷理财品;正在观察,准备投资的比例为10%;只有少数读者不关注P2P网贷理财品。这证明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P2P网贷理财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调查结果还显示,“风险高低”以55%的绝对投票比例压倒“投资收益”、“平台股东背景”,成为投资者选择P2P网贷产品时最看重的条件。

此外,在参与投票的读者中,有近60%的投资者无法接受投资亏损,这也使得投资者更加关注P2P网贷的风险问题。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对于规避风险的条件关注度并不统一,在“第三方资金托管”、“第三方担保公司保本保息”、“与保险公司合作”、“信息公开透明”的选项上,投票比例比较分散,这也从侧面说明目前P2P网贷行业中对于安全性保障的条件并不是单一的,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全方位的增信服务才能使P2P公司更有关注度。

此外,参与投票的读者中,对于P2P网贷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的问题,有44%的读者认为是“针对投保人违约承担本息保障”,另有22%的读者认为是“有保险公司为投资收益兜底”,还有22%的读者认为该合作“仅限于盗刷等账户资金安全”。这反映出保险公司与P2P公司合作的方式较多。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不同险种保障不同,太多的合作方式也容易对投资者造成困扰。

P2P与险企合作方式多样

家住朝阳区常营附近的张先生日前致电京华时报询问:“好几位邻居说P2P网贷产品投资收益高于银行,我想把银行里的存款拿出来做投资。选择与保险公司有合作的网贷公司是否意味着投资更安全、不会发生平台跑路?”

与张先生持同样疑问的投资者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不少P2P公司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但有的平台合作的仅仅是人身意外险。例如,微金所与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都有合作。该平台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有八层保障机制,每个项目有安全保障机制,但对于人保、国寿两家保险公司具体提供哪些保险并未说明。

而根据公开资料,人保财险为该平台提供财产安全保障,国寿财产险公司则是为投资人提供人身意外险。而行业中与微金所一样与保险公司合作类似盗刷、账户安全、人身意外险的P2P平台不在少数。这与不少投资者认为的“保证本金”、“保障平台不跑路”并不是一个概念。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保险产品专业术语较多,容易给投资者带来概念上的混淆。中高盛律师事务所保险专业律师李滨告诉记者,网贷平台与保险公司合作并不意味着网贷平台就百分之百安全了,加上保险本身属于比较复杂的金融产品,如果解释不清,很容易对老百姓造成误导。“个别网贷平台对风险避而不谈或者轻描淡写,而是更多地宣传与保险公司合作,核心是让投资者放心,这样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平台联姻保险投资 P2P平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