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赵静代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

2016年03月14日 14:03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2015年底我国60岁和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已达到16.1%和10.5%,远远超过联合国的人口老龄化统计指标。2020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预计将达到2.43亿人。”全国人大代表赵静认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1


赵静代表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总体上落后于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当前,全国各地虽逐步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但总体来看,仍存在养老服务设施用地难以保障,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服务队伍不稳定、医养融合难深入、融资难担保等问题。

为此,赵静代表建议:应整合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资源。鼓励城乡社区把布局调整后的公共资源改造成或建设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支持农村实用村级建设留用地兴建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和完善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补贴“三大补贴”制度;加强养老服务业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水平,加大金融创新力度。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赵静 养老服务业 医养结合 社区居家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