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尚绍华委员:大力扶持宜昌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保护

2016年03月14日 16: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土家族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今年两会上,尚绍华委员呼吁,加大对湖北宜昌土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保护的扶持力度。


1

尚绍华委员 资料图


宜昌所辖长阳、五峰两个土家族自治县是武陵土家族苗族(鄂西南)国家级文化生态整体保护区,具备巴楚、巴蜀、巴土文化的共融性特点,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6人。然而,但当前土家族文化活态保护面临窘境。虽然文化部门分别为传承人建有传习所,支持其开展传承活动,但由于地处土家族贫困山区,年轻人多外出打工,有一技之长的民间艺人生活也很困难。

尚绍华委员建议:精准扶持土家族文化活态保护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本质特征是活态传承,活态传承的核心是“人”。目前国家级、省级传承人分别有传承补贴经费,但补贴的人数少。一批开展传承活动的中年人,是起着承上启下作用的中坚力量,他们没有任何补贴经费。建议提高国家级传承人的补贴标准,适度扩大补贴范围,补贴经费直接划拨到传承人账户,直接划拨给两县的近百位土家族传承人,鼓励传承人多带徒传艺。

优先扶持土家族文化活态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相关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可以实行定点扶持,设立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湾潭土家族文化核心保护区,成立“容美(土司)土家族文化研究会”,将土家族吊脚楼群复建,把传统文化品种傩戏、茅古斯等古老、濒危的项目和传统技艺类项目土家族织锦、木作技艺、民间绣活、茶马古道传统制茶技艺、藤编、篾编等九佬十八匠传统技艺等,植入整体土家族文化活态保护之中。


编辑:张春莉

关键词:两会 尚绍华委员 土家族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