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罗永章委员: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考核机制还需重新构建

2016年03月14日 15:2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修菁)在今年两会召开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公布了一揽子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措施。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罗永章在点赞国家出台的这一新政,认为这一新政确实能起到激发一线科研工作者工作积极性的同时,呼吁国家在分析我国科研成果转化率相对相低时,还应考虑当前我国对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比如近年来国家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开始对科技成果的实施转化情况进行调查,但科技成果转化的既往业绩对后续科技经费的分配并没有起到应有的决定性作用。又如基础研究尽管经常需要耗费巨资,但其基本属性决定了它很难在规定时间内产生直接的可量化成果,而不同领域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潜力也是有差异的。国家对这些情况是 否有过全面的统计?此外,不同学科、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都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比例有不同的要求,国家在增加科技投入的同时是否对这个比例有过理性的分析和推算? ”接受记者采访时,罗永章罗列了一连串目前对科研成果转化考核评价中存在的问题。

罗永章建议,为提高我国科技资金使用效率,眼下相关部门急需做的工作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已经投入科研经费扶持的研究项目进行彻底的梳理,统计各领域投入产出比,充分认识各学科领域的成果转化效率及特征, 进而从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角度,宏观调控国家科研经费在基础研究的各个领域、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之间的分配比例以及投入方向。

“当前国家实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思路,我认为提高科技资金使用的目的性和效率,也应运用供给侧思路,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考核结果为依据,合理配置科技资源。”为此,罗永章建言,国家应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期跟踪机制,将所有的国家科技经费扶持项目都纳入长期跟踪考核, 建立科技成果转化考核数据库,多角度、多层次分析总结科技成果转化的经验和教训。同时,要建立以考核结果为依据的科技立项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确定新设资助方向的依据。

此外,还应通过宣传教育,使每个科技工作者建立以科技创新为民、主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为荣的责任感、荣辱观。“可以根据科技成果转化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对大学教授等科研工作者进行辅导,并在大学本科及研究生教育中增设讲授科技成果转化知识的课程,为培育新一代创新型复合人才打好基础。”罗永章表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罗永章委 科研人员 考核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