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郭跃进:激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走出“深闺”参与企业创新

2016年03月14日 16:1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毛丽萍)“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最简单、最直接的思路就是推动我国高校院所的研究人员直接为企业,尤其是为缺少研发人才的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服务。”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跃进两会提交提案,建议充分调动高校院所科技人员直接服务企业研发活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郭跃进认为,让科技与企业紧密结合,需改革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以使经费管理制度适应企业委托研发项目的要求。

郭跃进建议,激励政策应允许科研人员在企业委托研发活动中获取劳务收入;应实行高校院所部分职称评定与服务企业研发成果挂钩;税务机关应积极支持、引导高校为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对高校提供的符合法定条件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依法免征增值税。

“鼓励高校院所科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履行聘用合同、不损害本单位利益的前提下,允许自主到省内企业兼职从事研发活动,获得报酬按照规定计缴个人所得税后归个人所有。”郭跃进认为改革力度越大越有利于科研人才向企业流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政协委员 高校院所科技人员 企业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