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给蚊子绝育 预防寨卡、登革热

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的“跨界”思考

2016年03月14日 15:2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木元)“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已初步同意英国牛津昆虫技术公司在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投放转基因蚊子,以研究转基因蚊子帮助消除寨卡热、登革热等疾病的有效性。这个思路值得我们借鉴,比如给蚊子做绝育,这样就可以预防虫媒传染病了。”心血管疾病专家、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的“跨界”思考引起了记者的兴趣。

截至目前,我国害虫的防控仍然以化学农药为主,导致土壤、水体、空气严重污染,致使食物农残超标,危及食品安全,也严重影响了外贸出口和农民增收。林绍彬介绍,我国耕地仅占世界的7%,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却占世界总量的68%。

“绿色发展”是我国国策,化学农药零增长是我国既定方针。在这种背景下林绍彬认为,应该大力发展无公害的昆虫不育技术。该技术是利用害虫的生殖本能达到控制害虫的目的,不需要向环境中投放化学农药和释放另外一种生物,是一种对环境友好,对人、畜安全,对天敌无害的具有物种特异性的近代先进生物防控技术,符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据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昆虫不育技术已经被许多国家广泛应用于农业、卫生、畜牧业上重大害虫的大面积综合防控中。“2014年到2015年,登革热在我国广东、福建等南方部分地区传播,广东的专家已经在和国外合作研究白纹伊蚊的绝育技术,从而达到不再传播登革热的目标。”林绍彬表示,目前寨卡病毒在南美洲广泛传播,有传入我国的可能,所以急需进一步开展昆虫不育技术研究,确保人民身体健康、国家和社会安全。

林绍彬建议,建议尽快立项开展昆虫不育技术防控害虫的研发,并在研发基础上,制定相关政策予以保障推广。对农作物病虫害可以着眼于《关于推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意见》基础上开展研发。“昆虫不育技术是高投入、高回报的绿色防控害虫的技术,建议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由科技部、农业部、卫计委、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共同牵头建立国家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达到防控的目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 蚊子绝育 防寨卡 登革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