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最高法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网民看两高报告: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

2016年03月14日 16:19 | 作者:郜晓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高压反腐”、“严惩基层腐败”、“民生热点”、“深化司法改革”……3月13日,今年的两高报告直面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一连串数字折射司法前进的步伐。


许多网民认为,两高报告数据翔实,切中要害,回应关切,让人感受到一年来司法改革的成效变化,充分展示党和国家维护公平正义的魄力与担当。


■高压反腐振奋民心


去年以来,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系列反腐“组合拳”相继出炉,司法机关在打击腐败方面令人倍感振奋。


周永康案、蒋洁敏案、李东生案、李春城案……2015年,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被提起公诉,最高检在反腐败领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网民“南山下220”:对高官贪污贿赂的严惩,彰显了国家依法治国的法治进程,昭示了国家“高压反腐”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除了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最高检还加强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报告中指出,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查办职务犯罪8699人。


网民“太阳花儿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才会带来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充分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少网民认为,最高检、最高法坚决贯彻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报告用较大篇幅阐述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展现了从严治党的勇气和敢啃硬骨头的魄力。


■筑牢民生法治防线


坚持司法为民,保护民生权益,是司法工作的宗旨。2015年,两高工作报告抓住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的最高法报告指出:各级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其中,依法纠正陈夏影绑架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网民“绯红”:重大冤错案件一再写入“高法”报告,释放了尊重事实的司法自信,也彰显了推动司法公正的决心。


2015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622.8万件,其中涉及消费、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案件72.2万件。


网民“沈楚年”:司法为民看得见、摸得着,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还有网民认为,两高报告用大篇幅提到了很多民生热点,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坚决惩治电信诈骗犯罪、维护农民工权益等,都做出了积极正面的回应,体现出司法为民的宗旨,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司法改革可圈可点


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去年两高的工作重点,在司法改革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也赢得了广大网民的点赞。


全国法院于去年5月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变审查立案为登记立案,以期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上述数据大幅提升意味着民众依法维权的“门槛”更低,亦意味着人民法院工作量的倍增。对此,最高法院报告如是回应:“把方便带给群众、把困难留在法院”。


网民“花花猫”:法院为破解执行难作出了不少努力,推出很多举措,希望通过这些方法使社会更加诚信!


2015年,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在沈阳等18个城市212个检察院开展试点,相关适用的轻微刑事案件审查起诉周期由过去平均20天缩短至6天以内。


网民“一粒铜豌豆”:速裁程序试点的开展,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提升了诉讼效率,保障了诉讼参与人合法权益。


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努力让公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当公众感受到了司法公正,必能增强法治信仰,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筑牢基石。

编辑:陈佳

关键词:网民看两高报告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 高压反腐 振奋民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