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即将登陆高更画廊

2016年03月14日 16: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暨《朱新建全集》第一卷新书发布将于2016年3月16日登陆高更画廊,本次展览由高更画廊主办,展览艺术顾问及编委由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担任,学术支持由陈丹青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及主编由贾方舟先生担纲,展览筹划为陈衍、董慧萍。


朱新建《喫茶图》水墨宣纸34x34cm_副本

朱新建 《喫茶图》 水墨宣纸 34x34cm


朱新建《精平福来》水墨宣纸34x34.5cm_副本

朱新建 《精平福来》 水墨宣纸 34x34.5cm


其人——“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


八十年代朱新建先生给自己的画室取了一个斋名:“除了要吃饭其他就跟神仙一样斋”,应了他一味追求快乐的人生目标。著名画家陈丹青曾说:“就画的动机和画的状态,我还是找不出第二个人像朱新建这样的。新建的作品里头有种辛辣的东西,这种辛辣我想是时代给他的。”艺术评论家李小山曾写到:“他的敏感,他的锐利,他的广博,都是少见的。朱新建的作品在任何场合都能够被一眼看出,他的独特性和图式化确立了他在当代画坛不可动摇的地位。”


朱新建《踏雪寻梅》水墨宣纸35x34.5cm_副本

朱新建 《踏雪寻梅》 水墨宣纸 35x34.5cm


朱新建《小品》水墨宣纸34x33cm_副本

朱新建 《小品》 水墨宣纸 34x33cm


如贾方舟先生在《朱新建全集》序言中所述:“纵观中国的绘画史,直至今天他的前辈和同辈,他在艺术上的独特创造,还没有人可以取代。他的无禁忌的坦诚与率真,他游刃有余的笔底功夫,无不使他的艺术鹤立鸡群、独一无二。”


评论家栗宪庭将朱新建归为新文人画“南线”代表人物,并以此提出“泼皮文化”的概念,进而影响了后来的“玩世现实主义”。


其画——“我的左手”绝笔之作首展


本次展览经陈衍和董慧萍筹划两年之久,特别呈现了朱新建先生重病之后的左手之作,故此展名为“我的左手”,这批绝笔之作也是首次亮相。


朱新建《有食图》水墨宣纸34x34.5cm_副本

朱新建 《有食图》 水墨宣纸 34x34.5cm


如郎绍君先生所说,朱新建的画,其追求“简朴天真”、“单纯而有诗意”、“追求不会画画而又想要画好的那份感觉”,与陈师曾说的“纯任天真,不假修饰”的文人画,关良画戏曲人物,齐白石的“天真”,卢梭和夏加尔朴素绘画,都有近似处。换言之,朱新建的追求,不是心血来潮的偶然,而是“合规律性”的艺术现象。其独特点在于,使用的是古典水墨形式,表达的却是现代的情感和观念意识。这其中的难点,是如何对待追求笔墨技巧与反技巧倾向的关系。


其书——《朱新建全集》第一卷首发


《朱新建全集》由贾方舟主编,郎绍君、刘骁纯、皮道坚、陈丹青、边平山、唐辉担任编委,历时两年鉴别甄选出近两千张精品编辑而成。“我的左手——朱新建”展览暨《朱新建全集》第一卷新书首发式同期举办,此次展览一并奉上100本印有“新建图章”的特别版本供艺术同仁典藏。


朱新建《醉江图》水墨宣纸34x34.5cm_副本

朱新建 《醉江图》 水墨宣纸 34x34.5cm


“我的左手——朱新建”展览将在高更画廊展至2016年4月15日。

编辑:陈佳

关键词:我的左手 朱新建 高更画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