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用行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2016年03月14日 16:36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的出台将留守儿童问题提升至国家重视程度,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留守儿童保护,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提供了政策遵循和制度保障。


1


《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为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意见》要求,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意见》强调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的重要意义,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保障措施等工作要求。

调研显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大批劳动力开始向城镇转移,导致留守儿童人数在不断增加。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已高达6102.55万。由于农村留守儿童长期与父母分离,缺乏父母的关爱和有效监护,极易造成心理行为问题,或遭受意外伤。

留守儿童作为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两会 留守儿童 身心健康 新农村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