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蒙兰凤代表:关爱留守儿童 也须关怀家长

2016年03月14日 16:46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朱婷)来自湖南团的蒙兰凤代表,是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作为教育工作者,她曾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爱留守儿童的建议。


1


蒙兰凤所在的学校,留守儿童比例不算高,大约占20%。相比其他同学,这部分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更多。由于父母在外务工,多数是爷爷奶奶隔代教育,有的孩子行为习惯相对较差,心理上也较为孤僻。

“长期缺乏父母关爱,他们在人生观价值观上也容易受到扭曲,以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蒙兰凤说,对于某些留守儿童特别是女童来说,有可能受到身体侵害,随着青春期的萌芽,也容易由于迷惘懵懂犯错。

对于学校里的留守儿童,校方和教师给予了他们特别关爱。比如教师与学生结对,充当“临时妈妈”,定期组织孩子与在外的父母视频聊天等。但由于长期与父母情感疏离,面对视频那段的父母,孩子们往往感到陌生,甚至无话可说。

在她看来,即便教师对学生再无微不至,也不可能替代父母的角色和作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是一个很好的制度,但是在落实起来存在诸多困难。不能只给家长提要求,也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有更多时间陪伴在孩子身边。

“我国留守儿童队伍太庞大,要从根源解决这一问题,还要发展地方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让孩子的家长在当地能找到工作。”蒙兰凤说,对于漂泊在外的务工者来说,把孩子留在家乡的确是无奈之举,在有条件的地方,应该考虑加大投入,建设更多农民工子弟寄宿学校,让孩子有机会随父母到就业地入学。此外,也要鼓励用工单位设立探亲假,给予务工者津贴,报销来回交通费用等,方便他们与孩子团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蒙兰凤代表 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