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祝连庆委员:建议清理全国范围内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内容

2016年03月14日 17:52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解艳华)“我国各地仍然存在过去‘一胎化’时代抑制生育的宣传内容,包括计生标语、中小学课本、人口主题公园以及居委会的宣传栏等等。这些宣传内容不利于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有必要进行清理。”全国政协委员祝连庆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祝连庆说,他查阅相关数据了解到,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19%,但每年新生儿占世界新生儿比例不到12%,中国人口负增长点可能提前到202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进而严重影响我国的创新能力和国家实力。“在这种情况下,抑制生育的宣传已经不合时宜。”祝连庆说。

祝连庆举了一个例子,浙江教育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品德与社会》六年级下册称,我国自1971年至1998年期间,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而减少出生的大量人口为家庭节省少年儿童抚养费6.4万亿元,两者合计7.4万亿元,接近1997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这段内容完全把人看作是负担,然而,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随着世界人口总量的增加,人均财富也随之增加。这就证明,在一定范围内,人的价值是正数。”此外,祝连庆还发现,农村常见的计生标语长期存在 “冷漠、强硬、呆板”等问题。“普及一胎,控制二胎,消灭三胎”、“少生孩子多养猪”等带有暴力嫌疑以及逻辑不通的计生标语屡见不鲜,甚至有“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宁可家破,不可国亡”等极端口号。

祝连庆建议:“现在中国已进入二孩时代,有必要清理过去‘一胎化’时代留下的各种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内容。”首先,卫计委应负责清理各地的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标语;教育部应负责清理中小学课本含有的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内容;城市建设部门应负责清理各地人口主题公园内的不合时宜的计生宣传内容。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祝连庆委员 计生宣传内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