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呼吁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2016年03月14日 17:5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强调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通道,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科技人员转移转化科技成果。这将极大激励科研成员开展成果转移转化的热情,发挥全社会的创新合力作用,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全国人大代表肖伟说。

肖伟代表认为,目前,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支撑作用已取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同,但我国科技投入大而分散,效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很低的问题仍然突出。据国家发改委资料,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0%,而发达国家在40%以上,科研和经济工作“两张皮”的现象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此,急需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供给侧改革”,破解科技经济两张皮,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肖伟代表呼吁建议,首先,应进一步改革科技计划管理运行机制,破除科研立项、产出与实际需求脱节的问题。其次,进一步改革现行的科技人员绩效管理制度,提高科研效率,营造符合科技创新活动的良好体制。第三,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同企业家的协同创新创业,进一步探索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培育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肖伟 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