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期刊虽小,关系甚大

王涌天委员建言加大对优秀中文科技期刊的支持力度

2016年03月14日 17:46 | 作者:王硕 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王硕 王菡娟)“我的一篇论文,投到某一国外刊物,一位审稿人说论文质量不高,不能给刊登;没想到,几个月后,在另外同等级的一份国外期刊中,同样的论文,作者却换上了审稿人的名字,堂而皇之的登了出来。不仅如此,论文一登出就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媒体争先报道,这位审稿人竟然还到处参加电视台的访问,阐述论文的观点。”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部主任王涌天愤愤不平。“即使到了今天,中国的科学家向国外投稿还屡次受到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王涌天的经历并非个例。3月4日,网上又爆出美国刊物PLOS ONE因为英文用词问题(不是数据问题或内容问题)撤销中国学者稿件的新闻。

“科技期刊是科学研究成果的载体,是国家自主知识资产的记录,是支撑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手段,更是民族文化软实力、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王涌天非常焦急,“中国只有办好一批自己的学术期刊,才能真正在国际科技界享有话语权、主导权。

同时,办好中文科技期刊有着更重要的意义。

王涌天告诉记者,由于高额版权费(每篇数十美元),我国众多的创新、创业群体、以及广大中小企业中的工程师们,并不是那么方便获取这些论文;即使能够拿到全文,阅读速度和理解能力也远不如使用中文母语时那样便捷。

“如果中文刊物上永远出现不了一流的科技成果,让这些创业者接触不到科技的最新进展,如何能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需求。”

呼吁的背后却是一个尴尬的现实。据悉,由于目前国内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的导向、科研院所和高校在科研绩效评价中对SCI的不当使用,绝大多数高水平论文都发表在国外的SCI英文期刊上。数据显示,2014年SCI收录的世界科技论文总数为176.63万篇,其中我国科技论文26.35万篇,占到14.9%。

如此庞大的数量,随之而来的是向国外期刊以及数据库缴纳高额的版面费和版权费。

王涌天曾做过估算,“一本美国著名科技期刊,仅2013年一年对大陆和港澳地区作者收取版面费就超过138万美元,约840余万人民币。

编辑:王硕 王菡娟

01 02

关键词:两会 王涌天委员 优秀中文科技期刊 国外期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