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我说我提案:断航“清江”何时通畅?

2016年03月14日 17:22 | 作者:苏国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 要说今年的提案,不得不先说说去年的提案。

我记得很多年前去清江时,乘船顺流而下,百里画廊美不胜收,通航条件非常好。但随着在清江上几座水电站的修建,2004年再去,这里已经断航,好端端的一条航道被完全“梗阻”。

去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我就提交了一份“关于解决内河清江梯级电站碍航问题”的提案。提案中指出,清江是长江出三峡后的第一大支流,水电及航运资源丰富。然而自1986年10月隔河岩水电项目主体工程开工以来,由于陆续建设的三座水电工程中通航设施缺乏或通航设施不完善的原因,造成清江断航达30年,给清江流域人民的生产生活以及沿江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影响。建议尽快解决清江水电枢纽碍航问题,促进清江早日全线通航。

湖北省政府在对提案答复的函中提出,“清江隔河岩、高坝洲和水布垭水电项目是湖北省充分利用清江水能资源、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大项目。由于当时项目没有考虑通航的功能,导致整个流域目前不能连续通航,极大地制约了清江航运的发展。目前,水布垭枢纽未建通航设施,高坝洲和隔河岩枢纽的升船机尚未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回复意见也提到在清江近期难于实现全线通航的背景下,为适应清江航运发展的需求,组织有关部门对清江翻坝运输体系建设进行详细研究,拟近期采用滚装运输以实现清江的分段通航,待条件成熟后再考虑实现主干线的完全通航。

今年为什么还要提这个问题?通过这么多年的调研,我认为这种因为水电站造成航道断航的情况,不是个例而是普遍现象。贵州构皮滩,因为升船机不配套持续断航;广西的百色,过船设施迟迟上不了,地方部门的态度则是缓建,然后就遥遥无期。

清江有230多公里的航道,是长江很重要的支流,特别是出三峡的以后,是土家族集聚区,恩施。这里是经济欠发达地方,如果航道打通对当地脱贫致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很有好处。

所以问题不解决,我还是要接着再提,或者至少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建设水电站时一定要提前规划号通航设施。清江流域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水运的有利条件,清江梯级开发在发挥能源效益的同时,也助推清江航运的发展,要使清江水运形成“干支相通,内外畅达,水陆联运,安全便捷”的现代运输网络,解决碍航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课题。

我建议,在实现清江滚装运输分段通航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并完善清江通航的整体规划。对三座枢纽通航设施的建设应予高度重视。水布垭枢纽通航设施的建设应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尽快实施;对隔河岩、高坝洲两座枢纽已经建成的升船机,应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认真分析、科学论证、查明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具体到是修复还是重建应予以明确,按照我国现有的科技水平,解决升船机的技术问题应当是有能力的。(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水科院原副总工程师)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苏国粹 清江水电枢纽碍航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