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呼吁:尽快研究全面小康社会扶贫标准

2016年03月14日 21:00 | 作者: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朱婷)“‘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而我国目前农村的贫困人口规模相对还比较大。”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说,选择和制定更加行之有效的扶贫政策,对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至关重要。


小康


蔡继明表示,由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明显快于物价指数涨幅,这意味着依据物价指数调整的国家贫困线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差距将日益拉大。“事实上,2010-2014年,国家贫困线相当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从约16.5%降至12.9%。如果不提升扶贫标准,到2020年国家贫困线相当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可能降至8%-10%。”

为此,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尽快着手研究如何在 “十三五”规划期间逐步提高农村贫困线水平并制定出具体的方案。同时,他表示,随着财政增收速度放缓,近两年扶贫投入的增幅明显趋缓。财政综合扶贫投入的增幅从2011年的41%降至2013年的24%,专项扶贫投入增幅从2012年的22.8%降至2014年的9.78%。

“考虑到上述“十三五”期间扶贫工程的艰巨性,应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蔡继明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 全面小康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