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陕甘青宁四省区委员联名呼吁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从根本上缓解西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

2016年03月14日 21:17 | 作者: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范文杰)今年全国两会上,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发起,陕甘青宁四省区的政协委员共同呼吁尽快开展南水北调前期工作。

“南水北调是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重大战略性工程,该工程通过跨流域的水资源合理配置,大大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西线工程的尽早实施,既有利于解决黄河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也有利于为黄河流域和西北地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对于推进西部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原副主任李津成说:“实施西线调水对保持黄河生态基流十分重要,可以增加黄河清水水量,减少上中游泥沙淤积,补偿多年来人类活动对黄河水生态的伤害。”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简称西线调水),是从长江上游调水至黄河。工程原规划分三期实施,2005年水利部将一二期合并为第一期工程,基本确定调水规模为80亿立方米,其中河道内生态环境水量20亿立方米,河道外用水量6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西线第一期工程的供水范围覆盖黄河流域及相关地区,主要包括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六省(区)以及河西内陆河地区,供水对象主要包括重要城市、重要能源基地、黑山峡生态建设区和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等。”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周平认为,西线工程可以和东、中线路一起把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相互连通,构成“四横三纵”为主体的中国大水网,实现我国水资源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配置格局。

“西线工程国内多单位联合攻关,进行了大量勘测、规划和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前期基础工作已经非常扎实。”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贵宝认为。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梁平认为,如果在长江流域的澜沧江、雅砻江的一些干流支流,通过在高原上建立水坝引水,向黄河注入水,有利于改善西部地区的干旱化、沙漠化。“西部地区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聚集区,有了土地,就可以建更多的火电厂,把优质的煤炭资源通过火力发电转化为清洁能源,并输送至全国各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缩小中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梁平表示。

为此,四省区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委员们同时建议在南水北调西线开工前,统筹考虑黄河干流及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供水量,增加黄河上游省区的分配水量。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两会 南水北调西线工程 西北地区干旱缺水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