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见证伟大制度不辱神圣使命

基层一线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缩影

2016年03月14日 21:49 | 作者:张春莉 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张春莉 朱婷)3月13日,北京,山西代表团驻地。14:50分,一头短发、衣着朴素的申纪兰代表提前来到了会场,参加15:00举行的审议“两高报告”及慈善法全体会议。这位87岁的老人,精神矍铄,步履矫健。整整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她认真倾听,一丝不苟,不时露出思索的表情。

从20多岁时的风华正茂,到如今脸上爬满岁月的沧桑,申纪兰亲历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的60余载春秋。

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

申纪兰这次带来的建议、议案依旧跟“三农”有关。事实上,60多年来,她一直在两会上为农民群体说话。当人大代表这些年来,申纪兰提交的议案、建议有上百件。

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在听了申纪兰代表的发言后深有感触地说:申纪兰代表目睹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亲历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的发展历程,是我国人大制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事实上,得益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像申纪兰这样的普通劳动者才能够从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实验室,从各行各业、从五湖四海走向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与国家领导人面对面地坦诚交流,共商国是,按下表决器,行使神圣的投票权,承担来自13亿人民的热切目光与殷殷嘱托。

个头高挑的王全代表,是北京郊区慕田峪长城脚下北沟村的村支书。作为最基层的村干部,他告诉记者,一直忧心着村里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期望着全国人大代表关注这个群体,开展专题调研,为他们出谋划策……

穿戴着羌族传统服饰的王安兰代表笑容灿烂,犹如一朵盛开的羊角花。她是四川茂县一家工厂的普通员工。回忆起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的情景,她说自己几乎愣住了,激动得半天说不出话。“这是多么崇高的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全国两会 基层一线人大代表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