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科学家何时成为大会堂前的“明星”?

2016年03月14日 21:5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木元)3月3日下午全国两会开幕前,姚明、刘翔、成龙等明星委员被潮水般的媒体团团围住,享受着“国家英雄”般的礼遇。而为国家科技创新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们飘然走过,没有“任何障碍”步入人民大会堂。


明星突围


这是国家科技创新之痛,也是国家和民族之痛。“很少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拥戴明星,也很少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忽视科学家。特别是在党和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这种反差值得警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年逾古稀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陈凯先叹息道。

一个不崇尚英雄的国家是没有前途的国家,一个不崇尚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英雄的光环应该给谁?” 陈凯先思索道:全社会应该有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能够弘扬正能量,引领社会前进、国家发展的人,科学家是其中之一。

陈凯先想起了英国首位享受国葬待遇的自然科学家牛顿;想起了1941年德国兵临城下之时斯大林在莫斯科红场讲话时提到的谢切诺夫和巴甫洛夫;想起了安葬在法国先贤祠里的科学巨擘居里夫妇;更想起了我国七八十年代整天沉浸于数学王国,为攻克哥德巴赫猜想作出重大贡献的大数学家陈景润……

虽然有国别之分、时代之异,但是科学家一直是人们崇拜的英雄、敬仰的偶像。“可如今呢……”陈凯先叹了口气。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科学家 明星委员 人民大会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