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政协常委田惠光:给孩子们营造出更牢固的“安全岛”

2016年03月14日 22:06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孙金诚)性侵、虐童、弃婴、意外伤害……近几年来,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安全的事件频发。来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惠光呼吁:有必要根据未成年人保护的现实,在“十三五”期间构建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体系,给孩子们营造出更牢固的“安全岛”。


保护未成年人


田惠光表示,目前,我国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保护法制框架已初步形成,开始步入法制化轨道,但由于社会处于快速转型期,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保护面临许多新情况,对他们的保护工作存在诸多薄软环节。

据了解,我国现有留守儿童5800万,流动儿童3000万、流浪儿童100余万,孤儿60多万,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约60万。

“在调研中,我发现,不满16岁的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犯罪比例明显上升,他们受害现象时有发生。”田惠光说,我们应该思考我们的法律制度有没有扎紧未成年人保护以及留守儿童保护的篱笆。

田惠光认为,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保护在法律上存在着三个方面的短板,一是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的权利主体地位及特别保护原则缺乏宪法统领性规定;二是权利保护专门法律体系不完整;三是其他法律法规关于未成年人以及留守儿童的保护不充分不完整。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两会 全国政协常委田惠光 未成年人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