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妇联界委员呼吁,把对留守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

关爱留守儿童,缺谁都不行

2016年03月14日 22:14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慧峰)一直以来,妇联界的委员将关注留守儿童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委员们纷纷为留守儿童发声,希望通过政府、学校、社会、家庭的各方努力,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让这项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的工作落到实处。

留守儿童


全国妇联副主席崔郁委员表示,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发展、城乡差别、教育政策、社会保障等复杂因素造成的,虽然较短时间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家应该对留守儿童教育方面加大财政投入,设立专项补助资金,强化各级政府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把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落到实处。她建议,将“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由国家财政统一承担。

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曾蓉委员曾随民革中央到重庆、四川、安徽、湖南、贵州等地就留守儿童问题进行调研,发现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性格缺陷、厌学逃学等问题,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直接原因就是这些孩子普遍由祖父母或亲友代为监护。为此,她建议国家建立统一的留守儿童数据信息平台,建立留守儿童管理责任制,形成各司其职、共同参与的社会格局。曾蓉还建议,教育部门应优先安排困难地区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民政部门要健全学校关爱体系,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作为政府的一项公共服务;健全社会关爱体系,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农村社区管理的重要内容。

“大家都在强调政府和社会应该为留守儿童做什么,但忽视了父母与家庭应有的责任。毕竟父母的角色谁也代替不了。”来自甘肃的张萍委员是一名执业注册会计师,自言“原本对妇女儿童工作不了解”,在了解了甘肃省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的状况后,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成为她心中挥之不去的隐痛。在她看来,“政府和任何机构都无法取代父母的角色,养育孩子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张萍建议,政府应加快对户籍制度和就学制度的改革,让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户籍和就学权利。另外,要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投入。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全国两会 妇联界委员 留守儿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