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盘点】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中的党派声音 提意见出建议

2016年03月15日 09:5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3月10日至1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相继举行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全体会议,核心内容就是进行大会发言。站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席,面对全体与会者,代表所在界别、专委会或委员个人,以口头发言形式,对国家大政方针等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被委员视为议政职能、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也是外界透视委员建言成果和质量高下的绝佳窗口,因此备受关注。

一连三场大会发言,先后有45位委员或列席者就相关议题作了发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同时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参与者,在这些大会发言中,民主党派及成员的好声音有哪些呢?小编进行了梳理汇总。

九位委员代表民主党派中央发言

郑建邦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

“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

郑建邦委员


3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代表民革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表示,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在过去八年的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郑建邦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历八载,台海局势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两岸同胞广蒙其泽,国际舆论为之称道。去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的历史性会面,更标志着两岸关系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新跨越。不久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落幕,即将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领导人,一面声称要维持“两岸现状”,一面回避“九二共识”。民进党会将台湾引向何处,成为两岸舆论甚至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为维护八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成果,实现两岸持久和平,郑建邦代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呼吁:“九二共识”是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反对“台独”;要两岸携手,发挥台湾在金融、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以及市场运营经验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两岸完全可以优势互补,共创双赢;两岸同胞应积极致力于增进文化、民族认同,通过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弘扬伟大中华文明;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在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创业指导、金融支持、市场转化等方面,为两岸青年的创新创业多提供一些便利条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全国政协大会发言 党派声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