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用扶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2016年03月15日 09:19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吉林省委副主委、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认为,应发挥教育优势,完成教育在脱贫攻坚方面的重大使命。

秦和委员介绍,近年来,虽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总体而言,我国教育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和群体差距仍然存在。不少贫困家庭的子女,既难以接受一定质量保障的基础教育,也较少有机会获得有效的职业技能培训。

秦和委员建议,国家层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将扶智作为扶贫开发的长远之策和根本大计,对各地教育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系统部署,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教育扶持力度。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全面完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办学条件标准化;二是大力支持贫困地区乡村幼儿园建设,加快构建贫困地区乡村学前教育体系;三是以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支持力度;四是大力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贫困人群就业创业能力;五是进一步调整完善保障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的政策措施;六是加强贫困学生信息与贫困家庭人口信息的对接,实现精准资助。

(记者 鲍盛华 晋浩天)

编辑:曾珂

关键词:教育 脱贫 贫困的代际传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