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300多人:先清理门户

2016年03月15日 09:20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两会聚焦】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腐败是破坏经济的毒瘤

  要去企业成本 更要去腐败成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两会现场报道

  在过去的两三年,“塌方式腐败”和“ GDP增速断崖式下跌”令山西成为舆论的焦点。

  3月6日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西代表团媒体开放日,100多名境内外记者涌进山西代表团驻地万寿庄宾馆的三层会议室。当天下午,媒体提问环节持续了两个小时。

  在现场,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坦陈,腐败是严重破坏山西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发言时表示,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山西省煤炭困境加深,企业效益持续下滑,金融运行偏紧,仍处在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

  “这么多年,一直参加山西代表团的讨论,十分清楚山西这几年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全国没有几个省份对经济下行之痛、结构调整之难的体会能超过山西。”国务院副总理马凯3月5日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腐败扭曲市场关系

  一个副市长贪腐金额超过9个县年财政收入总额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山西经济下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于腐败和经济的关系,可以说,腐败是严重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毒瘤。他介绍了去年查处的几期腐败典型案例。

  山西一个省金融机构党委书记、董事长,在给企业贷款的时候,要求企业正常付息之外,还要以2%的顾问费的形式支付给其控制的公司;以银行的名义发起基金会和飞行俱乐部,挪用基金会和俱乐部的资金到自己的公司使用,非法获利;还组织12家企业各出资3420多万元,花3.9亿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用。这位董事长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王儒林表示,该企业家表面上是国有金融机构的董事长,实际上假公济私、损公利私,“这样的腐败越多,腐败成本就越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去企业成本,更要去腐败成本”。

  王儒林介绍说,查处的某副市长,“私欲膨胀,胆大妄为”。该副市长在北京看中了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让老板专程到北京给他付款买下来。他在海南游玩的时候看中了一套海南的房产,就让陪同游玩的老板当时就出钱给他买下来。还有一户企业投资兴办煤矿,原来计划两年半建成,这位副市长向这个企业要干股钱,企业老板拖着没给,副市长就百般刁难,8年没有建成,老板一看没有希望,无奈就想把这个正在建设的煤矿转出去。副市长说,你不给干股钱,你自己想干干不成,你想转也转不出去。结果,老板给了他上亿元,才把煤矿转出去。

  王儒林称,山西119个县市区,去年财政收入最少的3300万。排在后9位的9个县,都是贫困县,9个县的财政收入6.07个亿。该副市长贪腐的金额现在查处的6.44亿,超过9个贫困县去年一年的财政收入。

  “这样的腐败严重扭曲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这样下去,干部倒下去了;企业不是最优秀的能拿到资源,而是最能送钱的能拿到资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也会垮下去。”王儒林说,“腐败不仅严重地破坏经济发展,而且直接败坏干群关系,动了党的执政基础。”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山西省委书记谈省管干部空缺 省管干部空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