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9位驻华大使眼中的中国机遇

2016年03月15日 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怎么看两会?9位驻华大使眼中的中国机遇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蒋涛)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一扇窗口。怎么看今年中国两会?外界从中读懂了什么?对此,9位各国驻华大使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解答了有关中国经济等问题的“怎么看、怎么办与怎么干”。 

怎么看:经济发展前景光明

“我祝中国经济好运”,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中国人民、美国人民及世界人民来说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他说,整体来看,中美两国合作紧密,美国长久以来都希望中国经济能实现强劲增长,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政府为提升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所推行的经济改革令人赞赏。”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诺德厚说。

30年前到中国的诺德厚,曾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学习。回顾30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诺德厚认为,这得益于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以及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他看好中国改革和发展前景,同时认为中国政府对改革有决心和领导力。

巴哈马大使戈麦斯坦言,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风向标,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率维持在高位,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希望中国实现更好的发展,对此我充满期待。”

怎么干:脚踏实地推进改革

“中国在推进改革中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是产能过剩,这与国企改革紧密相连。”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认为,两会释放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号。自去年两会以来,中国面临各方面挑战,“真正脚踏实地的改革比以往更为必要”。

“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人民,也影响着全球经济变化。”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如何保持稳定,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因素。现在,中国发展的整体方向是好的,但也必须讨论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说,中国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完整执行发展规划的国家,这体现出中国在经济发展中的独特优势,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国经济将挖掘潜力,实现新一轮强劲增长。

怎么办:问题面前保持定力

前进过程中,中国难免面对棘手问题。时下,中美正在致力于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但同时在朝核、南海等一些问题上两国也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分歧。

博卡斯用“Strong”来形容眼下的中美关系,并认为双方在问题面前应保持定力,沟通合作。

“中美都非常重视与对方的关系,美国四年一度的大选,很多人都表达有信心这不会给两国关系带来明显的变化,我们还将继续良好的合作,无论是就我们已达成的议题还是未达成的议题”,博卡斯说。

对于中国国内面临的经济动能转换问题,埃及驻华大使马杰迪对中国的结构性改革抱有期待,他认为,中国经济好,外商就有更多的投资机会。

“埃及公司已在天津落户,生产埃及地毯,以中国为枢纽,把产品销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地。”马杰迪说。

墨西哥驻华大使本图拉进一步说,中国正进行新一轮改革,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这一趋势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葡萄牙驻华大使佩雷拉建议,中国与葡萄牙可以合作破解创新瓶颈。他表示,中国经济实际上正在朝着知识基础型和创新型转变,这可以切实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需求,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的发展,也将是葡萄牙等国家未来繁荣的因素。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两会 驻华大使 驻华大使眼中的中国机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