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聚焦国企改革配套体系 11项配套外仍有多项待公布

2016年03月15日 10:43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封面故事】顶层设计 市场之力 全球视野

  国企改革这三年

  顶层设计

  从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到2015年9月出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再到2016年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国企5项改革试点,三年间,历经酝酿、制定、行动的艰难过程,国企改革今年将正式进入实操阶段。

  2016年是国企改革落实年:

  总理报告明确开启国企改革5项试点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国有企业改革列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2016年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并将外界认为国企最具市场化特征、且最具争议性的员工持股,列入了最先开始的5项改革试点。

  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明两年,将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

  试点,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直采用的稳健式改革路径,也是一项改革开启的现实标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五项试点,均可在此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提出的“十项改革试点”中觅得踪影。2015年12月11日,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将在2016年推进的“十项改革试点”,具体包括:一是落实董事会职权的试点;二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的试点;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四是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的试点;五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六是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七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九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十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试点。

  试点从哪些企业开始?试点数量多少?

  根据2月25日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的“十项改革试点”媒体通气会上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的介绍,每项试点将选择户数不等的企业推进,以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为例,计划在中央企业层面选择10户子企业,并指导各省市分别选择10户企业开展。

  上一次集中推进国企改革试点工作还是在2014年7月,彼时,国资委在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选择了8~9家央企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派驻纪检组试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十项改革试点”与第一批试点相比有两个重要的变化,一是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对国企改革的部署重点更加明确,试点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二是在供给侧改革及“十三五”规划的大背景下,将国企改革中的一些新问题列入了试点内容,尤其是兼并重组的试点,内容更丰富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另外,记者对比发现,2014年、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国企改革试点工作的表述,与2016年改革试点的表述明显不同:此前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试点工作的表述分别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而今年的试点表述不再用“推进”,而是改用“落实”。

  从“推进”到“落实”的用词变化,可以看出,中央对国企改革已全面提速。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马凯在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表示,2015年是国企改革方案制定年,2016年是改革落实年。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企改革 配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