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人艺给《大掌柜》添京味

2016年03月15日 10:51 | 作者:靳海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现在的荧屏上,打着“北漂”旗号的电视剧不在少数,但剧中说北京话、办北京事的北京人越来越少了。《传奇大掌柜》的成功,有些人赞叹人艺班底的精湛演技,有些人分析民国商战剧的潜力,它为“北漂”电视剧拓宽了方向,但其成功也仅是个案。

好吧,我不会告诉你,我是为了美食才去看《传奇大掌柜》的。

一度这部剧被网友称为《舌尖上的北平》,然而剧情过半,惊觉画风变成了抗日神剧。但并不妨碍大家对着旧京城“八大楼”之一丰泽园的葱烧海参、油焖大虾、鱼翅“舔屏”。

在中央八套播出的《传奇大掌柜》,讲述谷智鑫饰演的丰泽园大掌柜栾学堂(栾蒲包)跌宕起伏的人生。一部看似老气横秋的民国年代剧,一时在社交媒体上的讨论热度不低。

看过了《传奇大掌柜》剧的观众都知道,故事主人公栾蒲包少年来北平闯荡时,是真正的一穷二白、乞讨糊口(本剧最初就叫《乞丐大掌柜》,物料上的字至今都没改),“学堂”这个大名,是小有成就后才央人起的,里面还包含着“学着跑堂”的本行本业,起点比如今高知识高学历的“北漂”们可低多了。

而经历了多年勤行打拼后,当初的街头乞丐最终成为首屈一指的鲁菜饭庄丰泽园的创号掌柜,在北京乃至全国餐饮界都称得上鼎鼎大名的人物,堪称英雄不问出身。

成名成功成家,这也是无数年轻人来到这座城市的初衷,可以说《传》剧的核心就是一个民国北漂经过努力成功逆袭上位的故事。

小荧屏上“北漂”的故事众多,内容大体可以分成“北”和“漂”两部分,前者是白描故事发生的环境,后者是叙述剧中人的命运。

时装剧中的北漂故事,往往集中表达“漂”,表达主要人物身在异乡无依无靠的孤独感。这种设计固然能为角色之间抱团取暖的紧密关系找到依据,但不免让观众觉得背景模糊。比如前几年的《××爱情故事》,××是铁岭或沈阳似乎并不重要,只要是个大城市,景观就都差不多,跟主角们发生联系的次要角色个个面目模糊。

《传》剧则不同,重在铺陈“北”的部分,也就是民国时期的北平城世相。

全剧开篇第一集第一段剧情,济丰楼店庆大操大办,争斗多年的望德楼,上门璧还“黄匾”(匾用黄纸,咒开店黄了)一场戏,梁冠华饰演的掌柜钱广润话说得四面净八面光,但句句机锋直戳济丰楼掌柜汪德甫的肺管子,不但不失体面,还狠出了当初开张时受辱的一口恶气。这段情节充分体现了老北京人既讲人敬人高,又讲以直报怨的品性。

为突出“北”这一点,剧组在延请演员时以北京人艺骨干为班底。

来自不少官方媒体的说法这部剧是“全人艺”阵容,较真点儿说其实稍微有点不妥,若根据《南方周末》的统计,剧中共有25位人艺在册演员的说法,其实得减掉倪大红和韩童生——两位“老戏骨”实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职工。

这么说来,其中至少有23位演员出自北京人艺。

翻看《传奇大掌柜》的演员表时,真的有一种在看首都剧场节目单的感觉,好亲切。演员中既有吕中这样的老辈艺术家,也有梁冠华(饰钱广润)、杨立新(饰关贝勒)、何冰(饰厉秋辰)、王刚(饰汪德甫)等中生代翘楚。李光复饰演疯御厨康远桥,被赞“头发都是戏”。

更有谷智鑫、班赞、雷佳、闫锐、杨佳音、原雨这样的年轻一辈。说是“年轻”,其实他们当中大多已经过而立之年,有的也已经在舞台上摸爬滚打了超过十年。

除此之外,更有“人艺”范儿的则是王长立、兰法庆、何靖这样的名字。换句话说,在人艺自己的舞台上,近些年都难见的三代演员齐聚在一部作品里,大概唯一可以在阵容上和电视剧《传奇大掌柜》相较“高下”的,也就是戏剧《茶馆》了。

近十几年逐渐成长为人艺舞台中坚力量的何冰,整部剧从头带到尾,将反角厉秋辰的阴、损、坏、贪、嗔、痴表演得淋漓尽致。更为难得的是,他将这个反面人物塑造得可恨却不乏味,可耻却又生动。尤其厉秋辰和他“发小儿”胡济祥的几场对手戏,两人在使奸发坏上半斤八两,交情深厚却各藏祸心,偏偏见面斗咳嗽的语言又妙趣横生,贫嘴八舌的北京爷们儿做派更让人忍俊不禁。

北京人艺老戏骨,让那一段尘封多年的老北平记忆,重现在人们眼中。此外,佐以京剧名家(如谭正岩)、曲艺大腕(如付强、方清平)客串。

只要角色设定是北京人,哪怕只出场几分钟,在剧中都是京腔京调京字京韵。更不用提台词、布景,还是人物形态,就连街上的小吃也是清一色的北京特色,比如卤煮火烧、焦圈豆汁、驴打滚等。

《传奇大掌柜》的成功只是个案。从多年前《大宅门》称霸以来,已经有多部的老北京题材电视剧收视折戟,连带有一点IP概念的北京人艺经典保留剧目《茶馆》《天下第一楼》也是“叫好不叫座”,这使得很多创作者和投资人为回报计,敬京味儿而远之,这或许也是“北漂”故事中北京味道不足的原因。现在的荧屏上,打着“北漂”旗号的电视剧不在少数,但剧中说北京话、办北京事的北京人越来越少了。

□靳海舟(娱评人)

剧评人吕彦妮对此亦有贡献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人艺 《大掌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