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中央及部分政协委员建言“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

2016年03月15日 13: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当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还要越来越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中共中央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是中国未来加快发展的又一新高地,也对我国产业转型、文化传播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对此政协委员有话要说。

利用外部资源

“中亚国家跑的都是陕汽的重卡。我们在中亚国家的超高压输电设备、公路设计方面都做得非常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常委、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陕西省如何利用“一带一路”外部资源情况这样说道。

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一带一路”战略对陕西的发展是重大的历史机遇,特别是在装备方面,如陕汽的重卡在中东北非国家就非常受欢迎。在产能方面合作,也有很好的前景。

张道宏说,目前陕西主要是面向中亚五国进行能源和基础设施合作,下一步通过中亚向欧洲北非开放。

不止在路上丝绸之路有着巨大的外部资源,在海上丝绸之路也是如此。不仅在工业领域有着丰厚的市场,在服务业领域也有着更为广阔的前景。对此,民主党派在今年两会上进行了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上,农工党中央提交《关于打造“一带一路”健康命运共同体的建议》,建议将我国多年来医改的成功经验推广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这些国家提供当地常见病、重大疾病和传染病的诊疗技术、相关药品器械,帮助沿线国家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培养医学人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台盟中央也提交了《关于复兴“万里茶道”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案》提案,建议加强交流合作。借助中华文化促进会、中蒙俄沿线城市商会、东盟及亚太、亚欧合作组织等的协作,以及世行和亚投行等金融机构之力,增进“万里茶道”沿线国际、国内的城市间交往,加强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领域的联动合作,推动经贸合作从商品流通向产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金融产业、旅游开发等领域拓展,形成多领域、多渠道的经济协作格局。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