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各民主党派中央及部分政协委员建言“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实施

2016年03月15日 13:54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强化政府服务职能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我国新时期优化开放格局、提升开放层次和拓宽国际合作领域的重要指针。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最活跃部分,其参与“一带一路”投资热情高涨,为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也面临着缺乏统一协调机构、社会服务明显不足、国际化经营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

为促进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引领民营企业“走出去”,在今年两会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积极引领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提案》。建议加强信息对接,促进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充分了解;加强组织协调,明确“一带一路”投资发展统筹协调机构;政府要建立或明确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机构,或建立高效的部门协调机制并明确牵头部门,制定民企业境外投资总体规划,做好企业境外投资产业引导和国别指导,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加强金融支持,完善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体系;加强人才建设,培养更多跨国经营的高层次人才等。

在“一带一路”战略等开放型经济的实施过程中,维护就业人员的正当权益也十分必要。

今年两会,致公党中央提交了《关于构建海外就业保障体系 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提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尽早制定关于海外就业的专门性法律;积极推动国际公约的遵守和执行,构建海外就业员工权利保护的国际合作机制;完善海外就业的管理体制,强化海外就业的政府服务职能,重点强化以下几方面服务职能:一是保障海外就业人员的权利救济,二是加强海外就业需求信息的搜集、筛选和整理,三是建立海外就业资助机制,四是简化和优化海外就业出国手续,五是加强教育培训。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民主党派中央 政协委员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