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报告厅>最高检工作报告>报告解读 报告解读

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打虎拍蝇绝不手软

2016年03月15日 15:08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让百姓安居乐业,妥妥滴;打虎拍蝇不手软,力度大……”这则名为“2016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大猜想”的动漫视频,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传播,也让人们对最高检工作报告引颈以待。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终于“揭晓”了这份报告的内容。这份被称为“史上最厚重”的最高检报告,包含117组数据和29个案例。用数据说话和用案例讲述检察好故事,成为一大亮点。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出报告的四大关键词,通过选取有代表性的数据和热门案件,和大家一起来品味去年检察机关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重拳惩治腐败


【报告数据】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立案查处原省部级以上干部41名起诉22名;查办“三农”领域相关职务犯罪11839人;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查办职务犯罪8699人。


【案例回眸】2011年1月,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原股长李华波伙同他人贪污9400万元公款后潜逃新加坡。2011年2月,鄱阳县人民检察院对李华波等人立案侦查,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2013年4月,新加坡法院判处李华波15个月监禁。2015年5月9日,李华波服刑完毕即被遣返回国。


【延伸解读】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代表说,2015年检察机关在惩治腐败方面交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提起公诉一大批省部级领导干部涉嫌贪腐案件,查处了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三万多件,这些工作和检察机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的职责紧密相关。


“老百姓对小官巨腐深恶痛绝。检察机关斩断伸向惠农资金的魔爪,老百姓拍手叫好。2016年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严惩涉农领域职务犯罪,帮助农民看好钱袋子。”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靳灵展代表说。


国内贪污逃到国外就万事大吉?非也!检察机关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布下天罗地网。自2014年10月以来,已从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红色通缉令”中的李华波等17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纠防冤错案件


【报告数据】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591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3548件、再审检察建议3874件。


【案例回眸】1994年11月9日,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放火罪判处陈满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14年4月,陈满申诉至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检于2015年2月10日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诉。最高法指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2016年2月1日,浙江省高院再审判决陈满无罪,当庭释放。


【延伸解读】“执法司法中万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百的伤害。冤错案件虽然是极少数,但一个错案的负面影响足以摧毁上百个公正裁判积累起来的法治信仰。所谓100-1=0,也蕴含这个道理。”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说。


王松苗介绍,在防冤纠错方面,检察机关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确保自身办理的案件不出差错,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其他执法司法部门的诉讼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冤错案件发生。


2015年,最高检对近年来纠正的冤错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着力完善纠正和预防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监督纠正重大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通知》。


“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规范自身司法行为,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既抗轻也抗重,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冤错案件,让正义不再姗姗来迟。”王松苗说。


编辑:陈佳

01 02

关键词:解读最高检 工作报告 打虎拍蝇 绝不手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