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城市规划不是橡皮泥

2016年03月15日 16:47 | 作者:郭允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 几年前,我参加一个规划会议,到了现场大吃一惊:会议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市长手里,分管规划的副市长基本插不上话。各地规划局负责人拿出方案汇报一下,一起讨论讨论,就拍板通过。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2015年一组经济数据:我国GDP占全球11.8%,水泥消费量占全球58%,钢铁产量占全球48%,其中一半用于建筑。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经济占全球总量12%,水泥、钢铁耗材占比却过半或近半?

我和同事花了数月调研,终于得出了一个结论:与陷入“拆了建、建了拆”怪圈儿有关。

有些地方政府唯GDP至上,“建得快,拆掉快;拆了快,建得也快——拆、建都是GDP!”很多地方市长、县长一换人,立马改变规划思路。

规划不能成橡皮泥。我在一些地方调研时,看到有的建筑物混凝土还没干,就要被推倒重建。

我很担忧,一个缺乏严肃性、科学性的城市规划,如何传承百年?美国曼哈顿的建筑,穿越了百年时空,到今天依然漂亮。俄罗斯的列宁格勒、法国的一些教堂,从勘探设计到施工建成都有近百年历史,如果他们考虑政绩,也不会有今天壮观的建筑瑰宝。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城市规划要遵循城市规律。希望城市规划回归专业、理性,决策程序科学,别再有大量短命建筑出现。(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城市规划 短命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