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陈经纬:民营企业要加快转型发力混合所有制经济

2016年03月15日 17:26 | 作者:白真智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周末,国企改革成为了焦点,在新一轮的中国经济转型中,民企该如何发挥作用?对国企改革又有怎样的期待?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陈经纬

陈经纬


陈经纬表示,习总书记3月4日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让大家很受鼓舞,感受到国家对民营企业的肯定和支持的决心。


陈经纬同时也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是要跟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趋势的。当前,国家处于“三期叠加”下的经济结构深化改革期,民营企业也随之面临着“痛苦期”、转型期。“我认为用‘阵痛’来描述民企目前面临的状况,也是没错的,是必须要承受的企业发展历程。困难是短期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3月10日下午的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发言时重点提到了推行国企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问题,认为可以在这样的企业中实行明确的人才激励制度,让高级管理人员、在技术发明或市场营销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得到激励。


这一点也得到了陈经纬的高度赞同,他对国企改革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域,他呼吁国家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陈经纬表示,“除了一些特殊行业外,建议允许民企控股。国企有不少优秀人才,但缺乏灵活机制去管控。混合所有制发展,民企占多少股份,就要担多少责任。国企民企共同发展,共享公平平等的权益和责任。”(记者 白真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陈经纬 民企 转型 国企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