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王胜明谈慈善法草案:最看重信息公开一章

2016年03月15日 17:36 | 作者:张春莉 朱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张春莉 朱婷)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立法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应关于近年来慈善丑闻层出不穷,慈善法草案如何对这些乱象进行规制时,全国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回应说,慈善法草案规定要求及时、真实地做到信息公开,激发国人做善事的热情,让“善法”实现“善用”。


1

王胜明 资料图


由于慈善信息不公开、资金管理不规范,使得慈善公信力严重透支,也伤害了人民的爱心。对此,王胜明表示,慈善财产如何看住、用好,这是慈善立法当中的重要内容。

“目前慈善法草案总共有12章,我最看重信息公开一章,善款怎么能够看住、用好?慈善行为怎么规范?一靠自律,二靠严管。”王胜明说,自律和严管的主要途径是信息公开。慈善法在许多方面对信息公开作出了规定。

据介绍,慈善法草案区分不同主体、不同方式,强制信息公开,“慈善组织的基本情况,慈善项目的运作情况,比如为什么要募款、募集了多少钱、用在什么地方、还剩下多少钱等,慈善法草案明确规定,必须定期公开。”对于信息披露的平台、违反信息公开义务的法律责任,草案中也有明确规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王胜明 慈善法草案 信息公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