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机大战 超越胜负

2016年03月15日 17:40 | 作者:杨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阿尔法围棋”在围棋人机大战中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将飞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带到人类社会的聚光灯下。

有人说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有人说这就是场秀;有人说这是场不公平的比赛,有人说这是命中注定。“阿尔法围棋”战李世石,从一开始,就注定议论不断,人类和机器谁更聪明的讨论,甚至盖过了对比赛本身的关注。

如果人们更多纠缠于人机迥异的特点,探讨人机到底谁更聪明,那往往会忽略更重要的意义:这就是一场跨时代的比赛,其涵义早已超越胜负本身。

首先,这是一场速度的诠释,“阿尔法围棋”获胜,意味着人工智能进步速度前所未有。它比任何人所预料的要快得多,甚至让众多科技界大咖纷纷猜错。

不过探其究竟,到底是人工智能自身进步速度可畏,还是背后的科学家令人生畏?答案耐人寻味。

毕竟,围棋,这种源自中国的古老游戏难度之高毋庸置疑:361个交叉点可让棋盘上变幻无穷,千古不同局。传统人工智能难以“故技重施”,用击败国际象棋大师卡斯帕罗夫和中国象棋大师的“穷举法”取胜。许多专家原以为,计算机战胜围棋职业棋手,至少还需要10年。而现在,一群程序员让它成为事实,爱与不爱,成果就在那儿。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人机大战 超越胜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