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越南新领导层初步成形 将呈现“以老带新”特点

2016年03月15日 19:5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继越南共产党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阮富仲再次担任越共中央总书记之后,越南其他主要领导人的换届工作也将在近期完成。

观察人士认为,换届完成后的越南领导层将呈现“以老带新”的特点,预计越内政外交政策将保持连贯性、不会出现太大调整。换届工作结束后,越南新领导集体将重点开展党内建设和发展经济等一系列工作。

换届提速

目前,越南正在紧锣密鼓地选举第十四届国会代表。近年来,越南国会多在每年5月和10月召开会议。因此,外界普遍预计越南新的国家主席、国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将在5月新一届国会成立后经选举产生。

3月7日,越南国会主席阮生雄表示,将于3月召开的本届国会最后一次会议将对一些国家职位进行调整。越通社报道,阮生雄表示,本届国会的最后一次会议将决定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对外关系和中期财政计划等方面重大事项,还将“对一些国家职位进行调整”,“以便国家在越南共产党十二届中央委员会作出人事决定后能顺利运转”。

3月12日,越南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首都河内闭幕,会议就国家机关高层领导职位候选人推荐名单达成一致。

1月20日至28日,越南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河内召开。大会于26日选出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27日中央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越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等新一届领导集体成员。

越南媒体介绍,越共十二大期间,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现任公安部长陈大光、国会副主席阮氏金银和政府副总理阮春福获得党内提名,将分别参选越南国家主席、国会主席和政府总理。

人选特点

参选国家主席的现任公安部长陈大光,1956年生于越南北部宁平省,后来进入人民警察学院,而后一直在越南内务部、公安部工作,他在2006年越共十大成为中央委员,2011年十一大进入政治局,随后出任公安部长。

越南国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参选国会主席的阮氏金银是第一位跻身越共最高领导集体的女性。阮氏金银1954年生于南部槟椥省,获经济学学士、政治学硕士,曾任财政部副部长、北部海阳省省委书记、劳动荣军和社会部部长等,她在2001年成为中央委员,2011年担任国会副主席,2013年经过补选进入越共中央政治局。

阮氏金银在新一届越共中央政治局中资历颇高,在越南民间和国会的口碑良好,在历次信任投票中也都有优良表现,担任越南国会越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

阮春福1954年生于中部广南省,有望出任新一届越南政府总理。鉴于阮春福在地方和中央多个岗位的工作经历及专业素养,他被外界视为出任越南总理的合适人选,也得到越南各界肯定。

应对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新一届越南领导层将是一个“以老带新”的集体,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连任,将有助于新一届领导集体汲取以往经验,保证越南对内和对外政策的连贯性。

目前,越南在发展中面临一些紧要任务。政治上,腐败问题使加强党建和反腐变得尤为重要;经济上,巩固革新开放政策30年来取得的成就,进一步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越南下一阶段发展的重中之重。

在不久前结束的越共十二届二中全会上,与会代表就越南目前面临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讨论,指出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石油价格变动和国际金融市场情况复杂多变,这些给越南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气候变化对越南也造成一定影响,致使越南一些主要的农业区频繁受害。与此同时,越南财政预算赤字增长,基本建设项目资金到位缓慢,银行不良贷款增多等问题也较严重。

对此,阮富仲在十二届二中全会上强调,本次会议提请中央审议通过的《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计划》等各项报告的主要目的是把越共十二大的决议体制化和具体化,确保成功落实越共十二大各核心任务。

分析人士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越共领导层依然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何遏制腐败,集中精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劳动效率及竞争力,维护和平稳定的环境来促进国家发展,汇聚和发挥人民的力量和创造力等,都是新的领导层亟待解决的问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越南共产党 阮富仲 阮春福 阮生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