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讲好中国故事,首先是讲好中国道路

2016年03月15日 20:37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高杨)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上了不同于别国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这条不同于西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解决了占世界上1/5人口的温饱问题;为13亿人构建了日益完善的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用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话说,温饱和健康被看成人权中重要指标,这两大问题在社会主义中国得到解决并不断完善,这自然也令世界侧目。也因此,每年决定中国发展重大问题的两会,都会成为世界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中国需要这样的报道,只有这样,世界才能更清楚的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和尊重中国选择的道路、制度和理论。

但这还不够,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对部分政协委员在热议政府报告和政协工作时认为,中国应该更主动、理直气壮地主动向世界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理论,大大方方地以中国道路、制度和理论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政协协商本身就是一个“中国好故事”

“什么是中国故事?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其实就是最好的中国好故事。”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对讲好中国故事,有两层理解:一是,以一个适当方式向国际社会传播发生在中国的、一些容易引起国际社会共鸣的事,而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有很多。第二层,就是向国际社会说清清楚中国到底是怎么回事,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和方式告诉他们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等等,到底是怎么回事。

“而后者对于国际社会来显得更加重要。这是国际社会最想弄清楚的,而我们却一直没说或者是没说清楚的。”崔天凯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第一条就强调,要理直气壮地向国际上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到底是怎么回事。

“人民政协本身就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崔天凯认为,正在召开的政协全会,有2000多位来自全国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人,集中到北京共商国是,他们从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到打虎拍蝇、教育公平、住房、环境保护;从司法改革、金融风险、到“一带一路”、中国外交等等方面,他们带着13亿人的重托与期盼,履行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更重要的是,委员们的一次次的建言献策变成了国家具体的政策和国家战略,而最终转变成了十几亿人共建共享的成果。”

“这样的政治协商本身就以一个很好的中国故事。”崔天凯说,在两会报道中,他还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提案背后的故事,“每一个提案都有委员扎实的调研,与群众与社会各界的互动,他们倾听各方意见,最终形成一个建议。”

“而两会期间委员与党和国家领导人们一起共商国是,与各部委官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就某些热点问题进行的专题的充分协商,让协商质量不断提升,成效不断提高。”在曾长期从事外事工作,后来负责宣传、文化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原文化部部长蔡武看来,政协协商在世界各国中独一无二还表现在本届政协定期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不仅就某个具体问题,让委员、专家学者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小范围面对面具体协商,而且每一次都是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来主持。这在世界上绝无仅有的。”

“这些既是政协故事,更是中国故事。”崔天凯认为,人民政协应该在我国对外交往中运用这一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更加理直气壮地向国际社会阐述人民政协是什么,政协在做什么,“人民政协协商中,有太多可圈可点的事情在国际社会值得说。而且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部分,其产生本身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选择。说清楚了人民政协协商,事实上就在说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到底是怎么回事。”

同时,崔天凯认为人民政协对外交往可以以更多的创新方式去做,比方说,发挥人民政协界别这个优势。

“界别是政协的一个优势,但我觉得我们的这个优势还没有很好的发挥出来。”崔天凯说,就拿我所在的对外友好界别来说,很多委员都是多年从事对外交往工作的,大家有很丰富的经验,且在国外也有很多人脉,这些在我们对外交往中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我们各界别对外交往,除了与国外机构交往,还可以和国外的一些友好智库交往,跟外国工商业交往等等。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中国故事 中国道路 人民政协 人大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