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中央多件提案关注两岸话题 用心推动“两岸一家亲”

2016年03月16日 08:47 | 作者:汪俞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两岸领导人于去年11月7日在新加坡会面时,习近平主席语重心长地指出:“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应该以行动向世人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

两岸是一家。多年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一直是民革参政议政的重点。今年,民革中央向全国两会提交多件提案聚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用心推动“两岸一家亲”。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民革中央专门提交了《关于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提案》,支持鼓励两岸史学界携起手来,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告诉记者。

民革中央认为,“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是化解两岸关系固有矛盾的一项重要举措,应该在共同构建两岸未来的政治高度努力做好聚同化异的工作,促进民族认同,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尽管两岸在抗日战争的主导地位等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但在抗日战争伟大意义等一些根本原则上,两岸有着高度共识和民族情感基础。”民革中央建议,两岸应共建一个编修机构、一个工作机制,成立跨两岸的“海峡两岸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两岸共修史书与共编历史教材必须同步进行,力争用弥足珍贵的两岸记忆唤醒台湾青少年的中国心。同时,整合两岸学者力量,就一些重大议题和关键问题展开联合调研,合作或单独撰写一些高质量、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学术论文及学术著作出版发行。

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两岸青年工作如何做?从邀请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近距离了解大陆,到组织台湾青年在暑期来大陆知名企业实习,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多年来,民革中央渐渐形成了集邀访、论坛、实习、大赛等各品牌项目于一体的系统工程。

在“十三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民革中央提交《关于探索两岸青年创业园区新型运作模式的提案》,提出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专项青创基金扶持、为两岸青创园提供优惠政策支持、为青创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两岸青创交流合作等多条建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提案 两岸话题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