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驻日美军再作恶引民愤 阴影下日本难成“正常国家”

2016年03月16日 09: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日本政府“很头疼”】

点击进入下一页

  

虽然多数案件责任并不在日方,但是“日美地位协定”中已经对负担率做出了相关规定。根据规定,如果是美军正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事故,美军方面虽然有责任,但是日本政府也得负担25%赔偿;如果双方均有责任,那么日美双方均承担50%。

  且不论协定公允与否,单就驻日美军的经费,日本政府就“很头疼”。日本为驻日美军提供经费支持的做法始于1978年,当时称之为“体贴预算”,现在规定日本负担水平的协议将于2016年4月到期,双方一直为此事讨价还价。

  2015年10月,日本财务省要求大幅削减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据日媒报道,目前日本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约为1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6亿元,(其中包括基地内娱乐设施从业人员的人力费和水电供暖费等)。

  日本希望在此基础上至少减少500亿日元。日方的理由是日元疲软、财政形势严峻,无法维持现行负担水平。

  不过对于日本的要求,美国方面也有一套说法。美国认为本国国防经费削减,又在日本新部署了两艘“宙斯盾”战舰,因此日本应该增加其负担额度。

  冲绳驻日美军基地搬迁一事,也让日本政府“操碎了心”。日本政府曾多次与冲绳县进行沟通,但由于美军行径在冲绳县屡屡激发民愤,冲绳希望美军基地能够永久迁出,双方因此一直僵持不下。最终,冲绳县选择起诉日本政府。

  虽然目前双方达成和解,但分析指出,首相安倍晋三担心如果败诉将对边野古搬迁计划造成打击,因此暂时让步,但预计对立的双方将再次诉诸法庭。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驻日美军再作恶 驻日美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