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两会开启中国治理新“赛季”

2016年03月16日 11:30 | 作者:杨凯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中国“两会时间”进入尾声。1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即将闭幕,人大代表们将对9个草案进行表决。一旦通过,这些“草案”就将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国就要“上下同欲”,为之奋斗。

当然,在此之前这些文件草案都在两会上经过了充分讨论和修改。政府工作报告修改61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修改57处、慈善法草案作出92处修改……这一过程,既有民意基础,又有决策效率。

应该说,两会的制度优势就体现在这里。一方面以现代民主法治的方式汇集众智,另一方面也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治理智慧。

20160316083331324

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治世,要数唐太宗“贞观之治”。说起“贞观之治”,就离不开魏征、房玄龄、杜如晦。魏征能言善谏,房杜合称“房谋杜断”。这说明,好的治理离不开三个字——“言”“谋”“断”。这三点,在两会上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所谓“言”就是广开言路。人大代表畅所欲言,政协委员广泛协商,这就是“言”。一可以集思广益,让决策更加科学;二可以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帮助查找不足,从而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言”的目标,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国家和社会治理具有更加深厚的基础。

所谓“谋”就是出谋献策。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目的是解决问题。脱贫攻坚战号角已经吹响,接下来的硬仗怎么打?城市规划“路线图”已经印发,城市蓝图将来怎么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局,任务要如何分解?种种问题,代表委员要从人民利益和实际情况出发,谋划解决方案。

所谓“断”就是果断决策。汇集众智、深思熟虑,都是为了让决策更科学、更高效。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变数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国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高超的智慧、更高效的手段,去赢得这场和时间的赛跑。今年对于中国人来说称得上治理“大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元年”……这些时间标签,实际上也是一种对改革发展紧迫感的确认。开在这个历史当口的中国两会,将为中国未来5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次最为重要的决策,当然应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汇聚力量,果断决策,开启未来。

其实,对外界观察者来说,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运转的一个绝佳时机。但采取什么视角决定你能看到什么内容。“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在中国领导人参加审议、与大家共商国是的场景中,在代表委员的参政议政中,在两会议程的有条不紊中,你也许没有看到什么“劲爆”的场面,但其实好多真正利国利民的历史事件,已经拉开了序幕。

正如元旦是每一个公元纪年的开始、春节是每一个农历年的开始,两会意味着中国的政治生活迎来了一年中周期性的开始。这有点类似职业足球“赛季”的概念,两会就是开启治理新“赛季”的首场比赛,既宣示战略目标,也展示战术意图,同时也体现执行力。两会开得好,相当于一支球队首战告捷,无疑将为本赛季开个好头,也为未来带来好的兆头。

今年两会的顺利举行,开启的将不仅是2016年这一个治理“赛季”,更是中国和平崛起历史进程中最关键的一段征程。(杨凯 作者为《人民日报海外版》主任编辑)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两会 中国治理 新“赛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