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干细胞采集新方法可减少副作用

2016年03月16日 15: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堪培拉3月16日电(记者赵博)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自然·通讯》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了一种新的采集干细胞方法,既能缩短采集时间,又可以减少被采集者可能遭受的副作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说,这种方法使用一种新发现的代号为BOP的分子,与已有的一种名为AMD3100的分子联合形成药剂。使用这种药剂后,骨髓中的干细胞可在1小时内出现在血液中。

干细胞移植被用于治疗白血病等癌症,但现有采集方法往往需要让提供干细胞者连续几天注射含有生长因子的药剂,以增加可供采集的干细胞数量。

研究人员苏西·尼尔森说,注射生长因子的方法会产生副作用,一些干细胞捐献者会出现骨头疼痛、脾脏肿大等症状。

新方法不仅大大缩短了采集干细胞所需的时间,目前尚未发现副作用。研究人员表示接下来将用这种方法开展临床试验。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干细胞采集 干细胞采集新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