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精准医疗 让卵巢癌消失在萌芽状态

2016年03月16日 15:36 | 作者:蔡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于各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环境污染问题,导致妇科肿瘤不断高发,已经成为危害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精准医疗新技术为妇科肿瘤的高效防治带来了新曙光。

C2016-03-16zx601_P_1_93_624_688_1004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向阳教授

今年妇女节期间,北京举办的名为“给她更多关爱”的卵巢癌圆桌论坛上,国内卵巢癌研究领域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向阳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卵巢癌的预防和治疗。

死亡率第一的妇科隐形杀手

卵巢癌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排名第三,但却有着最高的死亡率。相比于其他妇科肿瘤宫颈癌、乳腺癌等可以做到早诊早治,卵巢癌在最开始的病变阶段,很难被常规影像学手段检测到,这导致其一旦被诊治发现,通常都已经是发展到晚期,癌细胞很多时候已经发生广泛转移。在全世界范围内,虽然经过了各国科学家20多年的研究,目前其治愈率也仅有30%左右。由于难以发现,致死率高,卵巢癌被冠以恐怖称号“妇科隐形杀手”。

基因筛查与预防性切除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对于卵巢癌的治疗就束手无策、听天由命了呢?

向阳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精准医疗的出现为卵巢癌的治疗带来了新的曙光。精准医疗技术是基于现代基因技术分析手段,对于不同基因类型的个体制定特定的治疗和预防方案的现代医疗新技术。前几年,美国影星安吉丽娜·茱莉基于精准医疗技术检测出携带有家族性乳腺癌易感基因而对乳腺进行了预防性切除的事件,在全球引发了广泛关注和热议。

向阳介绍,之所以说精准医疗为卵巢癌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曙光,是因为研究发现,大约有23%左右的卵巢癌发生与遗传性基因突变有关,而在其中65%-85%遗传性卵巢癌存在BRAC基因的胚系突变。BRAC基因人体中普遍存在,它是一种抑癌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其具有抑制肿瘤发生的作用。而当其发生突变之后,这种抑制作用就消失了,从而导致了肿瘤的发生。这种突变有80%左右是发生在人体的生殖细胞中,称为胚系突变,可以遗传给下一代,因此BRAC基因突变导致的卵巢癌类型具有明显的家族性特点。

患者近亲高危人群:早筛查

基于这种原因,向阳建议如果某位卵巢癌患者被检测出存在BRAC基因突变,那么建议她的一级亲属,女儿、姐妹等都做一次系统的基因检测,如果发现存在BRAC基因突变,建议在40岁之前(卵巢癌的发生多在40岁之后),已经生育了孩子,对卵巢进行预防性切除,以防止卵巢癌的发生。

“这与当年安吉丽娜·茱莉切除乳腺是一样的,在那个时候也引起了很大轰动和争议,很多人对于就凭基因检测就做预防性切除还是存在恐惧和犹豫,但是如果你的家人患病,你又具有同样的易感基因,那就属于高危人群,那你可以认真考虑下在完成生育后对卵巢进行预防性切除,彻底解除患卵巢癌的风险,毕竟生命第一。”向阳觉得大家应该慢慢接受精准医疗对于疾病的预防性治疗技术。

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检测

目前,在国内很多三甲医院都可以进行BRAC基因检测,不同的检测深度和广度,价格也存在差别,从3000元左右到七八千元不等,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普及,价格也会不断下降。

但是,向阳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女性正常人群都适合进行BRAC基因筛查,这与宫颈癌每个人做一个涂片分析,简单经济不一样,对特定人群才更有针对性。BRAC基因突变在卵巢癌中也是只占到20%左右,所以只有在卵巢癌患者被确认存在BRAC突变之后,才建议她的一级女性近亲去做基因筛查。

靶向药物治疗精准杀伤

除了对未发病的正常女性BRAC基因突变者的卵巢预防性切除,对于已发病人群,精准医疗的另一项重要技术就是靶向药物治疗。

不同于传统药物对于一种疾病的无差别使用,往往因为人群差异,治疗效果差别很大。靶向药物是根据基因筛查的结果,对于某种疾病的特殊基因突变类型,选择特定治疗药物。犹如精确打靶一样,治疗效果要提高很多。靶向治疗称为继传统的手术、放疗、化疗三大技术之后,基于基因技术治疗肿瘤的新方式。

对于卵巢癌的BRAC基因突变类型患者,目前PARP酶抑制剂类药物,如奥拉帕尼等的靶向治疗效果非常好。它的机理是通过影响癌细胞DNA自我复制的方式,促进癌细胞凋亡,为晚期卵巢癌患者带来希望。

靶向治疗的靶向性决定其不是对每种肿瘤都是适合的,在进行靶向治疗之前,一定要对病人进行精确的基因筛查,以决定其是否都具有靶向治疗的基础。



编辑:赵彦

关键词:精准医疗 卵巢癌 北京协和医院向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