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去产能”和“保就业”都是必须的特约

2016年03月16日 16:56 | 作者:李长安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李克强总理在回答有关就业问题的时候指出:过去两年我们仅就钢铁领域淘汰了上亿吨的产能,涉及到上百万职工,由于我们高度重视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大量的职工转岗或得到妥善安置。我们必须做到产能要去但大量职工的“饭碗”不能丢,而且争取让他们拿上“新饭碗”,努力实现“去产能”与“保就业”两者的“双赢”。

128805135_14581182760971n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我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开始显现出来,并成为当前我国经济领域中最为突出的矛盾之一。其中重化工业中的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行业等属于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去产能”已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例如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划,从今年开始,要用3至5年的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在钢铁方面,也要在在近年来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基础上,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去产能 保就业 李克强 职工转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