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评论 评论

精准脱贫:既是投入牌,更是红利产出牌

2016年03月16日 17:00 | 作者:钟惠波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既经受着结构调整阵痛期的困境与挑战,也内嵌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政策红利和乐观预期。把握新机遇、获得新动能、创造新福祉,需要对对当前政策红利有充分认识和预判,而首当其冲的是对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大短板——贫困问题的扶贫政策的理解。

f04da22dd51e1853006402

扶贫开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个释放人口后续红利、消费红利、社会红利的大礼包。7000万贫困人口的量级,比法国总人口还多将近400万,其中除去2000万五保户和失能人群需要社保兜底外,还有将近5000万的劳动力。7000万人口脱贫释放的劳动力及经济动能,可能是我们所始料未及的。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投入牌,也是产出牌。扶贫开发首先是巨大的投入。据统计,2000年到2014年间,仅中央财政就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966亿元,2015年中央和各省市至少投入600亿元的财政专项基金用于扶贫开发,而整个“十三五”扶贫攻坚阶段国家5年拟投入6000个亿。显然,打赢扶贫攻坚战,扶贫开发投入的亿元资金就可以转移到其他效率更高的用途上,这就是巨大的红利。考虑到“精准扶贫”的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给予贫困人口的劳动技能,5000万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的产能,将是非常可观的。以2015年中国人均GDP为5.2万元计,5000万劳动力可创造2.6万亿元产值,将近2015年GDP总量的4个百分点,这显然是个巨大的、显而易见的红利。尤其是,在劳动力转移速度下降导致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动力处于转换期,7000万人脱贫致富所释放的劳动能力将为创造经济新动能赢得宝贵的窗口期,而这是极具战略意义的。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十三五 精准脱贫 投入牌 产出牌 红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