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两会发布厅>全国政协>观点 观点

石军:装备制造业去产能应“有保有压”

2016年03月16日 17:02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去产能过程中,不能一刀切,要增加对装备制造业的扶持力度,对于装备制造业的核心企业和技术要加大保留力度,不能轻易淘汰掉。”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说。


石军认为,装备制造业的产能过剩与钢铁、煤炭有很大区别。“目前国内低端机床过多,高端机床供不应求,这反映出装备制造业呈现结构性产能过剩,但并非是全行业产能过剩。石军建议,装备制造业在淘汰落后产能时应做到“有保有压”,保留先进机床等装备,发展新型装备制造业,进一步加大新材料开发,满足新兴装备制造业需求。


“装备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本中之本、重中之重。从工业经济发展的历史看,工业大国和工业强国,都是制造业大国,都是装备制造业大国,制造业的发展事关国防安全,事关很多基础行业发展。”为此,石军建议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业强国,支持“生产装备的装备制造业”产业;加大新材料等方面的开发,满足新兴装备制造业的需求;加强政、产、学、研、用五个方面的结合,打通制造业强国的通道。



编辑:陈佳

关键词:石军 装备制造业去产能 应“有保有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