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产业 供给侧如何发力

2016年03月17日 08:5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多种形式的医养结合”。

据预测,本世纪中叶,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超过4亿,达到峰值。养老问题是社会热点,更是现实需求。居家、社区养老如何完善,民营养老院如何做优做强,医养结合如何避免成为养老院和医院的简单叠加……各界相关人士给出了建议。

——编 者

一问

居家养老

如何升级

服务精准,老人才会买买买

在家颐养天年,既符合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又是现实的需求。“我国庞大的老年人口,依靠机构养老不现实。”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认为,“今后,90%的老人要通过家庭养老,7%的老人要通过社区照顾实现养老。”

但在向晓梅看来,由于中国家庭趋于核心化和小型化,家庭规模平均只有3人多一点,老年家庭空巢率快速上升,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经难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压力。

对此,向晓梅建议,“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搭建全国统一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支持企业和养老机构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快捷地为居家老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适合老年人的服务项目。”

在广东省侨联副主席李崴眼中,所有还没去养老院的老人都是社区养老服务的对象。他认为,提高社区养老保障水平最关键的一环,是做到精准服务。

“社区有多少老人,独居还是与子女在一起,有什么慢性疾病……只有将这些统计到位了,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社区公共服务,才能将专门的信息化养老设备装进老年人家中。” 李崴认为,应该采取恰当的办法把这些老人组织起来,白天集中在社区老人活动中心或“日托”中心,组织一些文娱活动,中午可以在活动中心简单吃个饭,医生也可以在现场测量血压血糖、进行医疗保健咨询。

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认为,居家、社区养老,可以在养老消费上多琢磨:“老年群体也拥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关键就在于能否提供优质的服务,充分挖掘出其中的潜力。老人出门时口袋里揣了10元钱,社区里溜达一圈,没花一分钱就回来了。可如果社区里能建设一些为老人精心打造的设施场所,比如影院、茶社等,老人就可能有消费的冲动,生活也将更丰富。”

编辑:赵彦


01 02 03

关键词:养老产业 供给侧如何发力

更多

更多